敞开心扉 专注其中

当层林尽染的秋色开始装点大地时,神韵交响乐团也将再次开启巡回演出之旅。这个把中国古老乐器天衣无缝地融入西方交响乐团的杰出团体,将为观众带来新一轮震撼人心的节目。除了上演汲取中国传统旋律精华的神韵原创乐曲,乐团也将诠释西方经典作品。

在去年的音乐会上,小提琴独奏家郑媛慧在神韵交响乐团伴奏下,演奏了西班牙著名小提琴家帕布罗·德·萨拉萨蒂的《流浪者之歌》。今年,她将再度回到卡内基音乐厅的舞台上,演奏圣桑创作的《引子与回旋随想曲》。

问: 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拉小提琴的,出于什么原因呢?

郑:其实我是从3岁的时候开始学钢琴,但我弹的并不太好。我父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。他希望我也学这行,于是我5岁的时候就转学小提琴。还挺顺利的,小提琴一直伴随我走到了今天。

那时候虽然年龄比较小,但技术已经很高了,很多大人都没办法达到的技术,我学琴两年就已经达到了。我觉得修炼法轮功对我的帮助很大,一切都是本著真,善,忍去做,去掉很多杂念,这让我做事时心静如水而又能全神贯注。不修炼的人说「书痴者文必工,艺痴者技必良」,那是靠技术的苦练,而能够和艺术产生一种沟通。而我认为艺术本身就是神赐给人的,当你的道德境界达到一定层次之后,如果是搞这个专业的,就会感到技术的提高有如神助。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开始修炼法轮功的,之后我的成绩就变得特别好,拉琴也是,走到哪儿,老师们都觉得我特别有才华。不修炼的人也说「天分」、「天分」,也就是老天赐予的才能,而修炼中我常能感受到这种赐予。

问:您最喜欢的演奏是什么样的?

郑:我总是觉得自己与音乐有一种特殊的联系。小时候,如果我心情不好,听音乐总能使我快乐起来。我觉得最好的音乐,不是仅限于技巧和精准,最好的音乐能表达演奏者的情感,触及听众的心灵。因此,作为一个演奏家,要敞开自己的心扉,愿意向数千观众展示内心深处的感受。所以说,那份诚意是非常关键的。

问:去年10月,您演奏的萨拉萨蒂的《流浪者之歌》收到了很好的反响,您是怎样理解这首经典曲目的?

郑:我通常把这首曲子分成三部分。大多数人会把第一部分诠释得比较激烈,不过我觉得里面更多的是一种无助和悲哀。第二部分的节奏比较自由,过渡到另一种情绪。最后部分,我把快板部分设想成轻松欢快的舞蹈。实际上,我更年轻的时候,《流浪者之歌》是我最爱的曲子,因为我喜欢第三部分的轻快活泼。现在,我更倾向于第二部分,我觉得它能折射出我的内心。在演奏这首曲子之前,我总是设想将要为非常亲近的人拉琴,比如最好的朋友。

其实,这首曲子让我想起我的亲身经历。我三岁的时候,我奶奶开始修炼法轮功。之前她有很多病,有高血压,在腰上也长过很多脓包,长了一圈,但修炼以后全都好了。后来我们全家都走进了修炼。可是1999年以后,中共开始镇压法轮功,到了2006年,警察闯入我家,把所有的大法书籍资料都给翻走了,也把我妈妈和奶奶抓起来了,之后妈妈和奶奶因受到迫害而去世了,相隔十五天,两个人都去世了。

后来爸爸带著我四处奔波,就像流浪一样。我一直很害怕会被抓,也不理解为什么政府会这样对待我们。信仰真善忍,这有什么错的? 为什么要抓人?我相信现在也仍然有很多人不理解,中共为什么要抓象我这样的人。幸运的是,我来到了美国,生活才开始安定下来。但即使到了自由社会,我好像还生活在中国那种恐怖的环境当中。刚到美国的前半年,我看到警车,心里也会咯噔一下;自己在屋子里打坐,都习惯把窗帘拉上,也不敢到外面去炼功,过了半年才敢把窗帘打开。所以,经过这一切,我对《流浪者之歌》有更深的理解,也能产生共鸣。

问:在今年的交响乐巡回演出中,您将演奏哪一首乐曲呢?

郑:今年我会演奏圣桑的引子与回旋随想曲。这首曲子和去年的曲子还有联系,它是圣桑为萨拉萨蒂写的。萨拉萨蒂不仅创作过流浪者之歌,他也是很有名的小提琴大师。萨拉萨蒂是西班牙人,所以这首曲子含有西班牙民间音乐的风格,活力十足。许多年来,它被很多著名的小提琴家演奏过,是观众比较熟悉也很喜欢的一首曲子。

问:神韵交响乐团既演奏纯经典曲目,又演奏神韵中国传统风格的自创曲目。您觉得这两者的区别在哪里?

郑:这就好比芭蕾舞和中国古典舞之间的区别。中国古典舞能够非常生动地表达人物的细腻情感,中国传统音乐也很相似。在我们的中式曲目中,我感受到很多细致入微的情感,而西方音乐则更庄严宏大。我很喜欢这两种风格。

问: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神韵的中式旋律吗?

郑:传统的中国文化正在慢慢消逝,但是我相信,从真正中华传统中酝酿出来的音乐,就像神韵的音乐,仍然能在任何观众群中产生共鸣。虽然我们的曲目是当代创作的,但是它们给人的感觉是更靠近古老的中国。对我来说,这种音乐唤醒了当年佛家和道家思想以及古人对神的信仰——是一种非常神圣的感觉。

问:有机会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,是一种什么感觉?

郑:当然,在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可能会给演奏家带来很多压力。不过说实话,我并不觉得在哪里演出,或是为谁演出,有多大的区别。不管是在卡内基音乐厅,还是在家人朋友中间,最重要的是要和观众建立一种联系。我感到当自己想把内心的善意分享给别人时,总会是最充实的。

问:您在舞台上觉得紧张吗?

郑:是啊,其实我很紧张!一般是这样——当我从后台走出来,走向乐队前排的时候,总是最紧张的时候,直到我开始演奏第一个音符。一旦开始演奏,就把注意力集中到音乐上,不再担心,专注于和观众分享心声。

问:您对有抱负的年轻音乐家有什么建议?

郑:有一位老师曾经对我说过:「不要去想其它事——就是一心去做好,就行了。」关键就是把全身心投入到音乐中去,不要担心其它事。不管从事音乐多久,都要坚持最初的热情,始终努力去提高。

问:今年的演出会给观众带来什么?

郑:西方曲目这方面,我们选择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作品,即使不是音乐迷,也很容易理解它们。我们的中式曲目也是一样,就象是北京紫禁城,这些音乐能让人即刻感受到庄严雄伟的气氛。我想,观众们会非常享受这场音乐盛宴,和大家以往经历过的音乐会完全不一样。

神韵交响乐团的许多演奏家也都是法轮大法的修炼者,按照「真善忍」提高道德的人。他们通过音乐传递的是一种光明、向善的信息。希望观众能够通过这场演出,感受到「真、善、忍」的美好。

神韵交响乐将于9月15日开始在亚洲和北美洲展开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回演出,购票信息可上网查询:www.shenyun.com/symphony,或拨打热线:888-974-3698,800-818-2393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