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韵交响乐指挥米兰⋅纳切夫正在准备2015年的演出。

采访神韵交响乐指挥米兰⋅纳切夫先生

出生于保加利亚,毕业于俄罗斯圣彼得堡音乐学院,师从著名音乐大师的米兰⋅纳切夫先生将在神韵2015年交响乐演出中担任指挥。当被问及他最喜欢哪一首曲目时,他感触很深的说:「每一次我正在指挥的那首曲子,都是我最爱的作品。」

师从名家的不凡经历

纳切夫先生与音乐有著与生俱来的深厚缘分,童年时期的第一次接触音乐,改变了他人生的命运。

「我清楚记得,那时我5岁,祖母第一次带我去上钢琴课,就是那第一次与音乐的接触改变了我人生的命运。我非常喜欢我的钢琴老师,她的鼓励使我充满自信。一年后我首次登台参加一场全国性比赛,并获了奖。同年,我举办了自己的首次演出,观众们是我的家人与朋友。这次家庭式的演出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。」

在逐渐爱上音乐的同时,纳切夫先生发现了自己的指挥天赋,在数年的勤学苦练后,他考入了著名的音乐学府,在那里,几位名师的指导使他获益良多。

「几年之后,大约在我九岁时,我在家中自己指挥起勃拉姆斯的第四号交响乐,我陶醉其中,极为喜悦。我没有看过谱子,只凭著自己的记忆去指挥。我感到音乐与手势之间似乎有著实质的联系,这种感觉激起了我心中前所未有的热情。」

「我开始在音乐学校里学习钢琴和合唱指挥。我觉得自己很幸运,因为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,他们并不只是我的音乐老师,还是我今后作为一名音乐人,以及一个人的典范。他们其中的一位是瓦西尓⋅阿尓瑙多夫教授,他大概是保加利亚最著名的合唱团指挥家之一,是他的举荐和帮助使我最终进入圣彼得堡音乐学院学习。」

「在圣彼得堡学院我遇见了另一名非常杰出的老师——伊利亚⋅穆辛教授,这名教授培育出很多人才,像尤利⋅泰米卡诺夫,瓦列里·格吉耶夫都是他的学生。他不仅教会我们如何通过手势来与乐队沟通,他还教会我们如何发展出自己的风格,如何从理论上及实践上真正掌握音乐指挥这一门艺术。每一天,他教导我们怎样与乐队交流,怎样排练,怎样在有限时间内提高乐队的音乐素养,怎样让乐队成员各展所长。我对他常常怀有这样的感恩:一日为师,终身为父。」

追寻音乐的协和境界

随著纳切夫先生不断精进的音乐造诣,他对指挥这一门艺术有了崭新的体会,他认为,做一名优秀的指挥,不但要熟悉音乐,更要了解人心。一名指挥最大的成功,是将不同的人融合在一起,这些人可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,不同的学习经历。而他的目标,是要帮助这些人凝聚在一起,发挥出音乐最大的力量。如今,他正满怀喜悦的接受著这项挑战。

「首先,在理论上和实践上你已充分准备好了,此外,你要熟悉音乐的历史和知识,还有各种乐器的性能。然后,最重要的一点,你得是个心理学家。我们的工作不是与乐器合作,而是人,演奏乐器的人。当你充分到理解到这一点,你的指挥风格会改变。你唯一要做的就是让整个乐队的人理解你,从他们眼中,你能看到,他们受到了鼓舞,他们想要去做到最好。这是一个指挥所能够获得的最大成就。在与神韵艺术团的成员们合作时,我能感受到这种不可思议的默契,在我们身周的空气里,我都能够感受到。」

「特别我们都是有着相同精神信仰的法轮大法修炼人。我们一起生活、学习、提高,我们一起打坐时感觉到被一种正的能量场包围。无疑这种正的能量在我们演出时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。」

「有这样一种说法:『语言无法形容时,音乐却能表达。』如果让我来把神韵交响乐团与其它乐团相比,我要说的是在神韵我们不只是演奏音符和曲调。我们表达音乐更高深的意境,不止是表达情感——其它乐团通常只注重表达情感,而我们要超越那一境界——表达更深的内涵。这就象我们传递给观众的音乐中,还加上了神秘、神圣的信息。他们不一定能分辨出这些信息,但是演出的效果和观众的共鸣是明显的。」

「很多观众看了演出后都说,他们莫名的流泪,或者有一种被提升的感觉,却不知是怎么做到的。我要说这一切应该归功于我们的内修,和修炼提高后所得到的那种超越表面世界传达更高深内涵的能力。」

「我曾有幸在俄罗斯最好的乐队——圣彼得堡爱乐乐团和圣彼得堡学院交响乐团担任过指挥,那里的乐队成员毕业于相同的音乐学院,演奏风格也十分接近。但是神韵的音乐家们来自澳大利亚,亚洲,欧洲,美洲,对我来说,与来自像德国,义大利和西班牙这样具有悠久音乐传统的专业人才合作,是非常有趣的。但是,最终音乐和修炼的力量使我们的努力融合到了一起。」

「我们的音乐家绝对比我在其它乐团里看到的那些要合作的更好。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知道我们所做的事情有著更深层的意义。」

「我对自己参与神韵感到极其自豪。法轮大法的教导使我产生共鸣,无论是作为一个艺术家,人类的一员,或者只代表我自己。而且从艺术角度上说,我也为我们在复兴中国传统文化(包括音乐)而骄傲,就象我们面对六十年代的文革所应该做的那样。那时候,不仅中国传统文化被几乎摧毁,我最欣赏的西方古典的作曲家、诗人、小说家和画家等也遭到破坏,真的,他们的作品也被摧毁了。这是对人类的犯罪。短短的几年中,世界上多少世纪的艺术遗产被摧毁了。」

「当我在解读神韵音乐中的中国元素时,首先我会想到音乐是无国界的,它是全人类都能听懂的语言。其次,我自己在过去呈现过不同种类,形形色色的作品,在那些历练中也培养出了敏锐的音乐感。我会去研究不同中国乐器的特性,像二胡、琵琶、唢呐等等。一旦你理解了这种音乐的语言,你就能轻易掌握正确的节奏,演奏方式和乐句的划分。此外,我也会与作曲家和编舞经常沟通,相互切磋,相互学习。」

「就在两天之前,我们正排练三把二胡和乐队演奏的一首乐曲,不需要语言,仅仅通过眼神的交流,我就能知道她们的需要,她们也能理解我的意思,她们的演奏与我的指挥是完全一致的。」

神韵赋予的使命感

加入神韵之后,纳切夫先生不仅结识了许多新朋友,接触了更多不同风格的音乐演奏,认识了新的中国乐器和乐调。更重要的一点,他认为在神韵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那是一种难以言传,却真切实在的使命感。

「加入神韵以来,我有非常多的收获。我掌握了与乐队的这种不必通过语言的沟通方式,而且非常完美。而我最大的收获,最感谢的,是命运给了我这样的机会加入这样的一个艺术团,并与他们分享我的心得。」

「我感觉自己找到了自己的位置,能令你感恩,令你满足的一个位置。这就是我现在的感觉。我原本可以留在欧洲,做一名欧洲乐团的指挥,可是我更想在异国他乡,从不同的起点开始,凭著自己的实力做出成绩。然而,我发现,这一次机会并不只是令我在美国声名鹊起,它实际与我灵魂深处的向往达成一致,它与我对这个世界的识见达成一致。于是我对自己说:『噢,你找到了你的位置,现在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竭尽所能,全力以赴。』」

期待即将到来的演出

2015年交响乐巡演即将开始,纳切夫先生对于即将呈现给观众的每一首乐曲都十分珍爱,并对神韵交响乐团东西合璧的演出效果怀有极大的信心。

「对于我来说,每一首作品都融入了生动的回忆,我们和舞蹈演员一起,将这些作品展现给全世界的人。每一首都贴近我的心灵,这不仅因为我经历过115场演出,对它们已太过熟悉,更是因为我将每一次正在指挥的那首曲子,当成我最爱的作品。」

「我坚信,我们所呈现的音乐将带给观众惊喜。东西合璧的乐声非常独特,非常动听。我们尽最大努力展现最好的合奏效果,这非常困难,但是我们的心愿是一致的。我们在不同种类乐器的配合上下了很大功夫,我们在做到每一个细节和音符都乾净完美的同时,表现旋律背后的丰富内蕴。我们的目标是十全十美,如果你看看指挥的总谱,上面会有纵横交错的标记——像交响乐的和声、协调性、配器和每一个重点乐句的表情符号,当这些元素完美结合之后,将带给观众听觉的冲击。我们想给予观众的不仅是听觉的享受,更是一次音乐新世界的体验。」